..

让 WKWebView 支持 NSURLProtocol

最近把公司的项目从 UIWebView 迁移到了 WKWebView,因为之前大体上还是遵从了 Apple 的 API 没有过度地去 hack,而且 WebViewJavascriptBridge 也同样支持 WKWebView,所以迁移过程没有想象中那么痛苦,只要把 UIWebViewDelegate 的方法改成 WKUIDelegate 和 WKNavigationDelegate 对应方法就好了。

但是在 WKWebView 已经出现了三年的今天,UIWebView 还没有被标记为 deprecated,我想 Apple 一定也和很多开发者一样,觉得 WKWebView 还没有完善到能完全替代 UIWebView 的程度。比如其中一个痛点——对请求拦截的支持,正常情况下,按照下面的方式注册一个 NSURLProtocol 子类,就可以对 app 内所有的网络请求进行 MitM 了:

[NSURLProtocol registerClass:[AwesomeURLProtocol class]];

但 WKWebView 中的请求却完全不遵从这一规则,除了一开始会调用一下 + [NSURLProtocol canInitWithRequest:] 方法,之后的整个请求流程似乎就与 NSURLProtocol 完全无关了。关于这一点,网络上文章一般都解释说 WKWebView 的请求是在单独的进程里,所以不走 NSURLProtocol。

既然 WKWebView 不走 NSURLProtocol,那为什么还要在一开始调一下 canInitWithRequest: 呢?更令我好奇的是从 WebKit.framework dump 出的头文件能看出,有几个类(WKCustomProtocolWKCustomProtocolLoader)明显与 NSURLProtocol 有关,说明 WKWebView 很可能是支持 NSURLProtocol 的,只是出于某种原因没开放而已,于是我决定翻 WebKit 的源码一探究竟。

WK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

翻 WebKit 源码的过程就不细说了,光从 GitHub 上拉源码到本地就花了我几个 G 的 ss 流量……总之翻到最后,我在一项单元测试 TestProtocol.mm 中看到了 NSURLProtocol 熟悉的身影:

+ (void)registerWithScheme:(NSString *)scheme
{
    testScheme = [scheme retain];
    [NSURLProtocol registerClass:[self class]];
#if WK_API_ENABLED
    [WK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 registerSchemeForCustomProtocol:testScheme];
#endif
}

registerSchemeForCustomProtocol: 这个方法名来猜测,它的作用的应该是注册一个自定义的 scheme,这样对于 WebKit 进程的所有网络请求,都会先检查是否有匹配的 scheme,有的话再走主进程的 NSURLProtocol 这一套流程,猜测这么做可能是为了保证效率 (NSURLRequest 的 HTTPBody 属性在 WKWebView 中被忽略了应该也出于这个原因),毕竟 IPC 代价挺高的。后续翻 WebKit::CustomProtocolManagerWebKit::WebProcessPool 等相关源码也印证了这个猜想。

看上去没什么问题,于是按照 TestCase 里的例子尝试了一下:

Class cls = NSClassFromString(@"WK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");
SEL sel = NSSelectorFromString(@"registerSchemeForCustomProtocol:");
if ([(id)cls respondsToSelector:sel]) {
    // 把 http 和 https 请求交给 NSURLProtocol 处理
    [(id)cls performSelector:sel withObject:@"http"];
    [(id)cls performSelector:sel withObject:@"https"];
}

// 这下 AwesomeURLProtocol 就可以用啦
[NSURLProtocol registerClass:[AwesomeURLProtocol class]];

现在 WKWebView 中的所有请求都可以被 NSURLProtocol 修改了: 14774810372171-w375

关于私有 API

按照 @sunnyxx 的总结,Apple 检查私有 API 的使用,大概会采取下面几种手段:

  • 是否 link 了私有 framework 或者公开 framework 中的私有符号,这可以防止开发者把私有 header 都 dump 出来供程序直接调用。
  • 同上,使用@selector(_private_sel)加上-performSelector:的方式直接调用私有 API。
  • 扫描所有符号,查看是否有继承自私有类,重载私有方法,方法名是否有重合。
  • 扫描所有string,看字符串常量段是否出现和私有 API 对应的。

而本文所介绍的方法,一共有两个地方使用了私有 API:

Class cls = NSClassFromString(@"WK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");
SEL sel = NSSelectorFromString(@"registerSchemeForCustomProtocol:");

这两个地方都是通过反射的方式拿到了私有的 class/selector,对应上面的第四条。其中第二行那个还好说,因为 registerSchemeForCustomProtocol 这个名词看上去相当普通,如果把这种字符串也禁掉了的话会误伤一大票开发者,所以有风险的主要是 WK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 这个字符串,要前缀有前缀,要 camel case 有 camel case,再跟私有 class 名撞车的话就跟可能被拒了。

那么怎样绕过这个字符串呢?查询 WKWebView.h 可以看到,有个方法 - 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 的方法名跟 WK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 长得很像,通过 KVC 取出来(没错,KVC 不但可以取 property 取 ivar,还可以取无入参 selector 的返回值)发现它就是 WK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 的一个实例,这样一来这个私有类就可以通过 KVC 的方式来得到了:

Class cls = [[[WKWebView new] valueForKey:@"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"] class];

比起粗暴地 NSClassFromString,使用 valueForKey 的方法安全了许多。当然,如果还有什么要担心的话,这些字符串也可以不明着写出来,只要运行时算出来就行,比如用 base64 编码啊,图片资源里藏一段啊,甚至通过服务器下发……既然到了这个程度,苹果的静态扫描就很难再 hold 住了。

使用私有 API 的另一风险是兼容性问题,比如上面的 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 就只能在 iOS 8.4 以后才能用,反注册 scheme 的方法 unregisterSchemeForCustomProtocol: 也是在 iOS 8.4 以后才被添加进来的,要支持 iOS 8.0 ~ 8.3 机型的话,只能通过动态生成字符串的方式拿到 WKBrowsingContextController,而且还不能反注册,不过这些问题都不大。至于向后兼容,这个也不用太担心,因为 iOS 发布新版本之前都会有开发者预览版的,那个时候再测一下也不迟。对于本文的例子来说,如果将来哪个 iOS 版本移除了这个 API,那很可能是因为官方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,到那时候自然也不需要本文介绍的方法了。

最后,我写了一个 Demo 放到了 GitHub 上,支持 iOS 8.4+,代码经测试已通过 App Store 审核: https://github.com/yeatse/NSURLProtocol-WebKitSupport